I want you to stay around,and be with me.

花丸ED花考据·02·织田组-泡桐/双叶细辛/皱皮木瓜/大飞燕草/牡丹/多花紫藤/……

学习了,怪不得在户外看到一些植物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hsbhsbhsbhsbhsbhsbhsbhsbhsb:

哇!!!好好好等ED碟到了再舔几遍


茶白的猫丸:



第二话片尾出现的花很多,一脸懵逼地表示标题写不下了!








这处宗三背后出现的植物是泡桐Paulownia tomentosa,日文就是“桐”。传统纹样植物之一。是的就是丰臣家的那个桐。




桐纹抽象自桐的叶子和花序。丰臣秀吉的家纹是称为“五三桐纹”或“太阁桐”的纹样,意思是其中间的花序有五朵花,两边各有三朵花。




背景中木本植物的枝条、大片的叶子和右上方依稀可见的铃状淡紫色花筒体现了泡桐的特征,而远处白色的桐叶和圆锥花序俨然已经抽象得具有了一部分纹章感。












宗三再度登场时出现了几种背景植物,其中,背后隐约出现的叶片是双叶细辛Asarum caulescens,日文是“葵”(虽然名字叫葵却不是锦葵科而是马兜铃科,它的叶子和锦葵科有些类似的缘故),别称“両葉草”。同样也是传统纹样植物之一。没错就是德川家的那个葵。




德川的家纹“三叶葵”是由三片双叶细辛的叶片组合而成的(说起来很绕口,而且现实中也不存在三片叶的双叶细辛,也算是和四叶三叶草一样的稀有价值吧)。叶脉中部有趣的图案被抽象出来。




动画背景出现的双叶细辛,同样展示了极有特色的叶脉。注意,双叶细辛的叶片上那朵花并不是它的,因为细辛属(日语“寒葵属”)的花是3瓣。











双叶细辛叶片上出现的花是皱皮木瓜Chaenomeles cathayensis,日语“木瓜”(顺便一提读音是“ボケ”,和傻瓜一样的又木又瓜www怪不得某人家出产大傻瓜x)。




作为传统纹样的木瓜纹,包括织田的家纹“织田瓜”,并非真正从皱皮木瓜的花抽象而来,而是结合了花型和果实横截面蔷薇科中轴胎座的造型。




实际上背景出现的花特征并不明显,依稀能看出苹果亚科的一大堆雄蕊和一根花柱。

















继续这张图,前景的蓝紫色花序是大飞燕草Delphinium ajacis。日语“千鸟草”“飛燕草”。




花语包括“请读我的心”“信赖”“轻灵”“开朗”“原野的喜悦”“清明”“自命不凡”“傲慢”“高贵”“忍耐”“温和”“正义”“自由”“见异思迁”。




与角色的关系不太明确,个人猜测选择和鸟相关的花卉或许与宗三的“笼中鸟”主题有关。存疑求指教。




大飞燕草的花型变化很大,这里绘画的是园艺品种。










片尾的第一个画面,扇子上出现的是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日语也是“牡丹”(毕竟是中国传过去的)。




花语“富贵”“高贵”“壮丽”“浓情”“羞涩”“花中之王”。




与角色的关系同样不太明确,个人认为是与“天下人”相关的“王者之花”“富贵之花”的意思。绚烂图录里长谷部的背景花也是牡丹。




插画再现了牡丹富于褶皱的华丽花瓣。













长谷部身后出现的花和嫩叶是多花紫藤Wisteria floribunda,日语“藤”。注意和中国通常说的紫藤Wisteria sinensis不是同一个种。同样也是著名的纹样植物。




黑田家的家纹“黒田藤”中间是三片嫩叶,周围是三串花序的抽象。




动画中出现的多花紫藤同样展示了如同纹样般排列整齐的花和嫩叶。
















同样是长谷部的另一个画面(顺便一提这里身上叠映的应该是樱花吧,因为花瓣尖端有画出缺刻,也是日本传统纹样的一种表现手段),背景饰带里出现了一种四瓣的小白花,叶似为普通的卵形。由于花实在太小,即使放大看也看不清是什么……但是令人十分在意。个人猜测是丁香属Syringa的某一种。由于鉴定不出来也就不讨论含义了……存疑求教。


















药研背景的花丛是长白耧斗菜Aquilegia flabellata,日语“苧環”其实通指整个耧斗菜属的植物,不过这个种是原产日本的传统植物,晚春季语。




苧環的读音是おだまき,其中おだ与织田信长(おだ のぶなが)的织田读音相同,而且命名的本意也正是纺织时把苎麻编成的环型(和花中间那一圈造型相似,顺便一提它才是花瓣,周围类似花瓣的是花萼)。苎(苧)字在这个词中的读音来源是织。




苧環也是传统的装饰纹样,它的抽象画法就是如同动画中那样将直立花瓣抽象为圆圈。图中也表现出了它具有装饰美的叶型。














这个无人的空镜头,表现的植物是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日文就是“桔梗”,秋之七草之一,也是著名的纹饰植物。此处出现桔梗或许与本能寺之变的明智光秀有关。




明智光秀的旗帜是水色桔梗,也就是白底浅蓝色(或反之)的桔梗纹。顺便一提,安倍晴明的五芒星图案也称为晴明桔梗。




桔梗纤细的互生叶和作为装饰纹样时表现出的短小花蕊都在动画中有所体现。











最后一张令人也很在意的成谜的叶子……因为不知道这张是否是下集预告的一部分,应该归属茶组还是织田组……暂时随便认一下不知道是不是碎米荠Cardamine hirsuta,日文“道種漬花”。




其实也不太像……而且叶子长这样的也挺多的|||










P.S




1,这一话有些植物CVH找不到,只好用了网上搜来的图片,顶锅说一句侵删吧。




2,我对织田组鹤丸之外的所有刀都不大了解,求亲妈粉们科普指教。




3,蝴蝶的问题,我感觉织田的蝴蝶是凤蝶但这里出现的蝴蝶绝对都不是凤蝶,而且织田蝶身上的圈圈想表现出来致敬是举手之劳,所以个人倾向这里的蝴蝶不是象征织田而可能是宗三本人场景的串联物,存疑。








最初目测每一话都会随着片尾出场的刀剑更换代表花,隐含“无数的花在一起组成了花丸(有花的本丸)”的意思,但现在看来,背景的花与刀和原主都有关联。




会每周更新,只要我认得出来。


评论

热度(31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